Xanthe

每天一次晚安,两周一次晚餐

读文学到底哪里好?

我喜欢读小说,尤其是文学大家的作品。究其原因,可能是我太好奇他人的人生了吧。我的阅读量中80%的篇幅都是文学小说类。但我真是想不出读文学到底有什么好?

都说爱读文学的人共情能力强,这点我是承认的。但是仅仅通过几行文字,就可以体会一个从未相识,甚至从未存在过的人的伤心难过凭什么?难道你自己的生活还不够苦吗?

当然这个共情能力不仅仅捕捉负面情绪,同样美妙的,可爱的,精巧的情绪也可以在这个过程中体会的次数别常人多。

随着捕捉情绪能力的升级,我的心理世界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变化,并且发展规模之宏大,发展速度之迅猛让我自己也感到惊讶。就拿现在和五年前对比吧,可谓是移山来填海,平地起高楼。

现在的我的内心世界错综复杂,布局精巧,情感触角纤细敏锐,丰富多样。也就是说,别人平静的一句“你吃饭了吗”,我能从中隐隐感受到,他话中带着微弱的只占0.8%的对前女友的怨恨。

当然这种变化带给我最大的危害还是自己折麽自己。

每每在生活中经受点痛苦,都被我那高度发达,智能化,程序化的内心世界细小分割,精细分析,最后汇总报告。明明是一件不足一提的小事,但也可以上升到需要准备下酒菜的高度。

更可怕的是,小时候经历的一些不公不正,在那个心智尚且粗糙的年纪,除了残存了一点记忆外,并未对我的情绪造成什么影响。但是现在竟然被它们挖掘出来,细细反刍,这其中的百般滋味牵扯了背后的多少爱恨情仇啊!

这都是拜文学所赐。

所以身为一个听劝的年轻人,放下了手里的《卡拉马佐夫兄弟》。再见,我去读《人类简史》啦。




评论(2)
热度(1)

© Xanthe | Powered by LOFTER